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测试
  • 11-11

    盐碱钙联合循环生产及废液废渣资源化利用新技术

    发布日期:2015-11-13

     
    20122015年实验室与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国内重大需求和行业技术难题,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盐碱钙联合循环生产及废液废渣资源化利用新技术》获得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针对国内井矿盐开采过程中每年形成2000万方的地下采卤盐腔,采空区沉降、塌陷等地质灾害多次发生,尚无有效的治理办法;氨碱生产每年排放1.2亿方废液、300万吨废渣,严重污染环境。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治理的战略要求,因此,盐碱联合循环生产,充分利用采卤盐腔处置和转化氨碱废液废渣,就成为井矿盐和氨碱产业的最优选择。但是,废液废渣回注盐腔在国内外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盐腔复杂环境下废液废渣的物理化学过程机制研究严重缺乏,盐矿采空区地灾治理技术和规范尚属空白。针对以上国内重大需求和行业技术难题,重点实验室联合企业历经4年,形成如下创新成果:(1)发明了氨碱废液回注采卤盐腔资源化利用技术(2)创立了盐碱废渣充填盐腔的采空区地质灾害治理和评估技术体系(3)首创了盐腔装置化利用的盐碱钙联合循环生产新技术。该项目目前授权发明专利20项;发表学术论文76篇,其中SCI/EI收录27篇;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经鉴定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近三年,实现销售收入43.6亿元、利税6.6亿元;节约标煤47万吨,减排废液1279万方;盐腔处理废渣50万吨。